close



Trhove Sviny 草原上的三位一體教堂



上回在奧地利的Stadl Paura城裡見識了三面的三位一體教堂(請點Stadl Paura三位一體教堂)


毫不費吹灰之力在網路上查到捷克也有個類似的


甚至年代還要早約20年


迫不及待想去看的不得了


上週五趁著天時人和地利很及興的就上路了


除了前一天在網路上看到那教堂的照片


只知道它在小鎮Trhove Sviny一兩公里郊外


其他就一無所知了


 


導航器顯示越來越近這鎮


我也越來越緊張,越期待


但一路上都沒看到這教堂啊


待車都已開入鎮中心後


乾脆下車在小鎮走走吧


 


 


 


 


 


 



這鎮還蠻有規模的


鎮中心廣場也保有一些古老的建築


白屋子是市公所


 



古代的過道


 



那麼就既來之則安之罷


在鎮上的觀光詢問處打聽清楚它倒底在哪


辦事的很友善


不但特地影印了張地圖告訴我如何去


也幫我連絡看管教堂的人


約好時間他就會在那等我們


因為一般是大門深鎖的


 


廣場上簡單吃過午餐後


時間也差不多了


以前有過在陌生國度約好參觀時間卻因找不到路而錯過開放時間的慘痛經驗


只希望不要再發生這種事說...


 


剛開始還有指標指去教堂的路


之後車子開進窄到只容一台車寬度的田梗(兩旁真是田啊)上


越往前走路就越顛陂


我跟我的肉身導航器說我們一定又錯了


這下還得開到路的盡頭才能倒車


不知又要擔誤多少時間


我最擔心的慘劇又要重演了嗎?


我的肉身導航兼司機二話不說繼續與路上大大小小的石頭奮鬥


經過一段幾乎把車底撞爛的亂石路


終於到盡頭了


印入眼廉的不就是我要找的嘛...


這下我可真佩服我的司機了(所以要叫他肉身導航器)


 


 


 



看管教堂的已在等我們了


 



這高深莫測的牆裡到底在賣什麼膏藥?


 


 


 



外表維修得還不錯


 


 



進入圍牆後就是教堂


 



原則上它也是一座每面一模一樣的三位一體教堂


三個大門,三個樓塔


 



不同於Stadl Paura是上塔的樓梯是從建築外進入


 



圍著三角型教堂的是一圈供信徒禱告的迴廊


也就是從外面看到的高牆


(我還以為是修道院房舍....)


 




進入內部


不大很樸實


比起Stadl Paura像皇宮一樣的裝飾


它素淨的像個村姑


管理的人只會說捷克語


但做手勢解說神檀上很多藝術品都已遭竊


我們也聽懂他說的一些單字


如: 共產黨災難...


 


 


 




這是個仍然在使用的教堂


經過戰爭,共產黨時期的乏善管理


當時十分破舊荒蕪


所幸幾年前整修了外觀外牆


至少恢復了從前的外表


但在經費不足下和太多的內部擺飾早被洗劫一清


要再維修內部恐怕難上加難


 


 




管理伯伯給我們看從前內部的照片


並送我德文簡介


在雞同鴨講的情況下盡力替我們解說










室外太陽豔光四射


讓我很快就忘記了剛才還不勝欷噓在替教堂婉惜的...


 




禱告迴廊上的擺設


 




也有懺悔間(左)


右邊是講道台


無規律的全堆在一起


 




阿伯在草地上指什麼?


 



看到了嗎?


是小青蛙耶!


 




繞了一圈


真的是每邊都長一個樣


 




 




 





埋進牆壁裡的懺悔間


 




迴廊上有鐘樓


 




管理阿伯熱心為我們示範拉鐘


有大大小小不同音色的銅鐘


請點拉鐘影片


 


 



和管理阿伯以100捷克幣道謝


(主動給是一種禮數,只是不知阿伯是當小費還是香火錢?)


 




外牆呈等邊六角型


是教堂落成後數年另外加建的


有一種古堡城牆防禦敵人的感覺



 


 




美麗的巴洛克式牌坊裝飾



 



從草原上可眺望至鎮中心的主教堂


我打心底裡喜歡這裡


默默的我認定他是我的


只屬於我內心的教堂...
 


 



 




告別教堂後


下一個景點是觀光詢問處推薦的小溪步道


 


 


 







 




 




從前看過一些捷克共產黨時期拍的兒童電影


描述小朋友暑假在鄉下渡假的故事


也是對童年無憂無慮時期的懷念


小時沒在鄉下住過


所以對這種情節十分嚮往


此情此景又讓我想起那些電影


 







 



 


 





繞了一大圈


幾乎以為找不回來了


終於回到出發點後


慶幸可買到冰涼的飲料


 


 



這一地區山上有個外觀很雄偉的巴洛客教堂


遠遠從公路上就可望見


地名叫Dobra Voda/好泉水


兩邊有氣派的階梯


以數個天使石像點綴著


 


 



一覽無遺的"遠"景


 


 


 


 



這應該是著名的好泉水了


 


 



泉水自水管中不斷的湧出


老公被吸引過去---洗臉


 


 



狗狗們喝得很起勁


 



乾脆直接在水管下喝個夠




 



好天氣一下變成烏雲滿佈


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後了


 


 


回程中真是驚險萬分


先是大雨倾盆


再是肉身導航不服從電腦導航器


一定要走自以為是的捷徑


結果在森林道路裡左轉右轉


結果還大下起冰刨


讓我們在樹下等了一陣


冰刨後樹林裡又起霧


好幾次視線幾乎是零


還路過一頗大只剩下三面牆的教堂廢墟


哈,倩女幽魂中的破廟也有捷克版喔!


肉身導航最後還是放棄自己的理想


又原路開半個鐘頭回到叉路


不然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


萬一真繞不出來可不是玩著的呀!


 


一路上還有頭殼大般的亂石滾落在路中


還好發現的早沒給它直直壓過去...


看來這風雨還不是普通的大呢


後來在半山腰還被整棵倒樹阻擋了山路虛驚一場


說也奇怪


一入奧地利天氣也好轉了


慶幸安全回到家


是上天憐我陽壽未盡?


還是我香火錢生效有給有保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